現在居家室內設計,天花板大部分都會運用間接照明的設計,將燈管放於木作天花層板上,將天花板打亮,造成天花間接打光的感覺,使光線平均且柔和的演色在室內各個角落,此種設計手法已然成為裝潢照明中,不可或缺的重要技巧了,但其實間接照明除了運用在天花板外,它其實還可以裝置在垂直的壁面、以及櫃體中,現在跟轉角團隊一起來了解間接照明的幾個運用重點:

一、避免讓肉眼直視到光源及燈管,在角度高度設計上要特別留意,而光源需透過光演色在牆體或天花板所反射出來的,才能算是間接照明。

二、間接照明也能運用在床與櫃體的下方邊緣,增加夜間室內光源,能讓看似很重的櫃體及床,於視覺上變得輕盈、飄浮的效果及,營造出溫馨氛圍!

三、間接燈光運用在端景牆上,可看見端景牆上的層層折影,讓牆面變得華麗且更有設計感。

四、讓家中的櫥櫃變得像精品百貨公司一樣華麗,在櫃體的層板間加入間接照明,光線從層板間透出,不僅可以把蒐藏飾品變得漂亮,也能讓櫃體變得很雅緻!

五、將燈具隱藏在較低的天花板或牆體上,製造出間接照明的柔和光線,有助拉高視線,也能成為端景,展現簡單的設計。

六、一般住家天花板兩個一字型、L型或其他造形也都可以,而口字型則運用在房屋有挑高及較高的天花或是3.6M飯店大廳,但若是用在一般住家2.4M左右則會過亮一些。

七、燈管排列上需互相搭接10公分左右,讓光源搭接不間斷,才不會有黑影,就算有黑影產生,讓他在兩端,避免於中段部位、燈管交接處。

八、間接照明開口盡量有留到18cm以上,最好是24cm甚至更高到35cm也可,讓光的演色均勻點,否則會太過側光,形成兩個缺點:
a.天花的平整度稍為不平,則很容易發現(可封上層木作天花板來改善)
b.光線演色的距離效果很短不美。

九、打間接照明光,就表示被照物要反射光源,此時光線打在油漆面或壁紙上,其反光牆面的顏色就非常重要了,全室空間的演色會因為它而變化。

資料來源: 轉角室內設計公司  

arrow
arrow

    轉角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