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住宅的室內裝潢要點-給空間設計來點魔法

小住宅在空間設計上要以「輕裝修」為原則
室內設計所謂的「輕裝修」就是在業主有限的預算下,打造符合業主期待的居家空間,在裝修設計時,應以空間的實用機能性與家具配置,為設計規劃的首要重點,至於天、地、壁、櫃的修飾,則是屬於空間修飾的配角。一個坪數不大的空間裡,如果只是為了收納,而設計規劃許多的櫃體,相對的生活機能空間也跟著減少許多,轉角設計團隊認為,與其如此設計規劃,倒不如把室內裝潢的預算拿來買好一點的傢俱較實在,小空間就是要減少過度笨重的裝修、牆面盡量留白,空間被挪出來了,居家生活的舒適感才能提升。

室內家具配置時,以精巧、功能多變為主
小空間更應規劃精巧的家具,家具越大,雖然收納越多,但相對的人剩餘活動範圍就越少,且靈活性及擺置的可能性就越小,想表現其空間美感也越不可能,室內設計師更應該幫業主設計多功能性的家具,來節省空間的浪費。

小住宅的空間設計,應以人為主,而收納為輔
因為室內空間小,在室內設計上要以人為本為主軸,在考量整體感、動線、舒適度後,接著才是規劃收納部份,因剩餘的空間不多,所以跟業主的溝通就非常重要了,一定要詳細了解居住成員所需的收納需求量。

天花板能不做就別做,保留空間感
天花板隨便一做也要降低高度30公分左右,天花板若沒有雜亂線路就無須再做木作天花板,這樣可以節省木作費用,也可以保留空間高度感,若不得已一定需要做天花板,可只做局部天花板來包覆管線,在設計上也可加入收納功能、高低層次來增加設計感。

在空間設計上多運用燈光與鏡片來營造視覺空間感
小空間,燈光燈具的挑選上極為重要,燈具體積別太大、燈光角度的變化性要能靈活。在裝修上可運用鏡面的反射,來擴大空間的視覺深度感。

裝修牆面以漆面為主,因為它不佔空間
油漆是最有效改變家居空間設計氛圍的材料,一般人以為在室內設計上遇到空間小、面積小的房屋,牆壁就一定要刷白才有空間擴大的效果,其實不然,設計彩牆粉刷顏色若挑選得宜,不僅能做出空間深度感及視覺美感,更能拉大空間的視覺效果。

 

轉角室內設計Facebook專頁

資料來源: 轉角室內設計公司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轉角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