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內設計防滑的考量

這幾年很多室內設計師,為展現室內空間質感及獨特性,會將表面光滑的石材規劃在設計案裡,甚至浴室廁所也是如此,但這卻隱藏著讓住戶不慎滑倒的危機,所以在裝修防滑材質選擇上,就需要好好跟你的室內設計師討論一下。

一般拋光石英磚或石材(大理石、花崗石)大多運用在大面積地坪如客廳,或是樓梯面板材料上,因為質地較硬且耐刮很受大家喜愛,但卻因表面較光滑,只要一點水就容易造成住戶不慎滑倒受傷,部分室內設計業者則利用硬度較高,且表面較為粗糙的觀音石,取代質地較軟且表面較光滑的化石類石材,來營造室內質樸風格,且兼具防滑性。而考量降低住戶在浴室內滑倒,浴室地坪部份則可採用防滑磚或馬賽克磁磚,浴室地坪如要採用石材,則可訂做成小方塊型且溝邊斜角設計,或搭配石材表面粗糙化處理,這都能提高浴室防滑效果,如有泡湯浴池則可結合防滑木地板設計,也是不錯的方法。

而樓梯面的光滑也是造成住戶常滑倒的原因,若在樓梯採用光滑的石材面板與拋光石英磚來施工,就需搭配防滑導溝處理,雖然成本較高,卻有助降低住戶滑倒機會,有一些室內設計師則會在樓梯面材上,採用複合式防滑木地板,或乾脆採用整塊原木切割的樓梯面板,以表現獨具品味的裝修風格,也達到防滑設計目標。

而防滑磚為何能防滑,是在製程過程中,陶磚表層噴上天然矽砂,再進窯室烘烤讓矽砂和陶磚融為一體,因此表面分佈許多小小的顆粒,或磚表面做紋理及凹凸處理來達到防滑功能,但是產品花樣選擇性少,僅數種顏色可選,室內設計裝修業還是多用於廚房、衛浴和陽台。

磁磚是居家裝修中必用的建材,防滑磁磚的好壞,對居家安全很重要。不過,除了裝飾空間美感之餘,實用還是最重要。若家中有長者同住或有幼童,磁磚防滑與否就牽涉到居家的安全性了。

另外,考量樓梯夜間照明效果不佳,也是造成住戶不慎摔倒的原因之一,所以部分室內設計師則利用樓梯壁面安裝夜間照明嵌燈、LED感應式照明燈,並結合防滑扶手,這也是避免住戶在樓梯滑倒的貼心設計。

轉角室內設計提醒各位業主,一個好的設計師,並不需要去大公司找、也不一定要名氣高,完成夢想美房需要的是細心的設計師。

 

 

轉角室內設計Facebook專頁

資料來源: 轉角室內設計公司  

arrow
arrow

    轉角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